Friday 6 June 2014

我是牙套妹!

2014年6月6日, 我正式成为牙套妹了!

带牙套这件事其实想了很多年,犹豫了很久,终于下定了决心!决定了之后也想过放弃,但由于一开始就给了一笔 deposit, 无路可退而选择坚持下去。

真正下定决心要带牙套是 2013 年年底的事了,至今已逾半年了。一开始说要带牙套的我,在这段期间内见到几位朋友同事都突然的带牙套了,而自己的疗程则远远地抛在他们后面,进度真的很慢。而今天,我也正式加入他们的行列了。

决定了带牙套之后,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:你为什么要带牙套?你的牙齿有什么问题?为什么到现在才决定要带牙套?有时候,还真是苦笑了一下。

带牙套的整个疗程里,首先得做的是:除掉智慧牙!几年前拔掉左边上下 两颗智慧牙的可怕经历,及几个月前除掉右边上下两颗智慧牙的痛苦记忆,让我不敢再次尝试。庆幸的是,我并没有智慧牙了,所以不需再经历如此可怕的过程 XD

拔了智慧牙之后,终于首次见到了我的 orthodontist。对他的第一印象,他让我对带牙套的决心动摇了,哈哈。Dr Tan 是一位很瘦的老人家,感觉上他的双手还有些微震,但他可是来头不小! 他的 treatment plan 与其他的 orthodontists 不太一样,真的有些担心,没什么信心 :P

一个星期他就只有两天的 clinic,而我这 5.5 天工作制的真的很难配合。每次我都成为最后的 patient,而那里的 staffs 每次都要赶着放工回家,让我感觉不是很舒服。医生老是告诉我,你要早一点来,不然他们每次都赶着收工。真是医生病人不急,反而 staffs 在施压力=.=lll

到目前为止的疗程是: wisdom teeth removal - scaling - molding - insert separators - palatal expander - put on braces on the top teeth. 之前放置 palatal expander 的那两个星期,由于 size 不适合,导致我口齿不清长达两个星期,真的很 pek cek。拆掉了之后,真的很庆幸我恢复了口齿伶俐的能力。

Dental appointment 之前的这整个星期还蛮担心的,因为 palatal expander 和 brackets 会同时装上,很怕会继续口齿不清,在工作时无法有效地与医生病人护士沟通,这样会很影响我的专业叻 :P 此外,我也很怕变很丑,怎么见人呢!?再加上下星期我有两天的 Leadership Training 得参加,如果口齿不清又很丑那怎么办!?真是有的没的一堆想法在脑海里 :P

6月6日牙套妹!
而今天的 dental appointment 之后,我若释重负,松了一口气。放置了 palatal expander 和 braces 之后,我的说话能力并没受太大的影响,brackets 并不丑,top teeth 因为那股压力在咬合时会痛,但对于吃东西的影响程度也还能接受。突然觉得我的 orthodontist 也很不错嘛 XD 之后的问题即是口腔的卫生和咀嚼的能力了!

P.S. 由于担心放了牙套后在两年内无法吃我爱吃的螃蟹,在前两天连续吃了两天的螃蟹,大大的饱足了我的口感 :D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