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9 June 2014

Single-tasking

那天去了一个 Drug Talk, 学会了一个词:Single-tasking。

在现今社会里,multi-tasking 几乎成为了每个人的基本生存能力。无论是在工作上,在家里;忙碌的生活里,或是休闲时刻中,一个好的 multi-tasker,就意味着 high productivity。

在我的认知里,要成为一个有效率的人,我必须学会如何地 multi-task。很多时候,手上在处理着一项事物,脑袋里已经在想着另一件事了。这就为了在有限的时间里,能把较多的事情编排处理。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,还有点沾沾自喜能节省时间,妥善的处理事务呢!

Multi-tasking 这样的一个习惯,慢慢地延伸到大部分的生活作息上了。驾车时,可以一边驾车,一边打电话写信息 check email facebook instagram 等等, 当然安全意识也依然存在着 :P 吃饭时,总是一面看电视,一面哈哈大笑,也可以一面按电话。看书时,通常都不能好好地把一页的书给读完,思想又飘远了。总而言之,大多数的事物都没得到充分的专注力。

那天听了 Drug Talk 之后,就像如梦初醒般。Multi-tasking 已经变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,但又有多少人学会 single-tasking 呢?Multi-tasking 不再等于 productivity,也不等于 efficiency。Single-tasking 需要100%的专注力,one task at a time!

现在开始,我要练习 single-tasking - become conscious,clear distractions and really pour myself into it。我想要投入100%的专注力于某件事物上,真的是好难啊!

"Concentrate all your thoughts upon the work at hand. The sun's rays do not burn until brought to a focus" ~ Alexander Graham Bell


No comments: